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宁波市交通局关于宁波市公共交通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调查的整改情况公开
  • 阅读:
  • 时间:2022-06-16
  • 发布:
  • 2021年7月19至9月30日,市审计局对2018年至2020年期间宁波市公共交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于2022年1月出具了《宁波市公共交通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甬审金调〔2022〕2号)。对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反映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专题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审计报告的整改建议,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现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公共交通财政补贴资金问题

    加强公交补贴资金管理。经与财政沟通,已全面完成2020年度公共交通补贴资金清算工作,进一步核实民营公交企业运营里程数据,严格财政补贴资金审核。下步,我们将进一步严格公交补贴资金发放,科学编制公交运营补贴资金年度预算,认真执行补贴资金发放审批程序,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确定兑现补贴额度。

    二、市公共交通资金使用绩效问题

    深化公交运营绩效动态监控。一是进一步加强公交线网调整研究,按照“减重复、扩覆盖、强接驳”思路,统一规划调整主城区公交线路,切实提高各线路运行实效。二是持续推进市区公共自行车的服务升级,引导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创新管理模式,改进服务质量,并抓紧研究市区公共自行车转型升级方案。督促相关企业不断加强自我管理、完善内部控制、科学管控成本、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运营效率,在保障市民基本出行便捷性和舒适性同时,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率。

    三、企业部分资金管理方面

    建章立制,加强资金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规范租户信用保证金管理。公共自行车公司已拟定《宁波市区公共自行车信用保证金使用管理办法》,并将信用保证金的规范管理纳入对公共自行车公司年度服务考核评价内容,严格规范信用保证金管理工作。智能卡公司已按规定在银行开立甬城通备付金专户,并制定了《甬城通卡备付金实施办法》,规范备付金管理,同时修订了《关于宁波市甬城通智能卡有限公司银行账户管理的规定》。

    四、公交企业信息化管理方面

    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投入,严格运营数据审核。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线路运营车公里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公交智能化建设项目的通知》,明确要求各民营公交企业落实车公里数据真实性的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公交智能化项目,完成公交运营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应用分析,严格营运里程管理,对于行业抽查无法佐证的车公里数,一律不予认可,提升行业管理的精准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