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2022年工作动态
象山圆满完成中心城区载客电瓶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清零目标
  • 阅读:
  • 时间:2022-08-15
  • 发布:市交通局
  • 7月21日至7月30日,象山按照“彻底整治、不留后患”目标,扎实开展中心城区载客电瓶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累计签订退出市场协议914辆,圆满完成清零目标,整个过程平稳有序,目前中心城区已无载客电瓶三轮车运营,彻底解决该项历史遗留问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好谋篇布局。推行“1+3+8”三级工作专班模式,组建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中心城区载客电瓶三轮车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策调研、安全秩序维护、应急维稳等3个工作组,配套建立资格审查、政策解释、车辆回收等8个工作小组,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丹东街道、丹西街道等单位业务骨干组建整治专班。2月以来,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8场次、专题会议15场次、各类座谈会5场次,反复研究科学制定涉及平安维稳、收购补助、非法打击等相关实施方案,重点解决补助标准、整治依据等难题7个。

    二是善于借力借势,稳控风险隐患。紧抓6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经信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全市违规三、四轮电动车管理的通告》契机,制定配套实施细则,明确对不符合相关标准和管理规定的载人载货电动车禁止上路行驶、有序退出市场,顺势加快推进中心城区载客电瓶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并将7月确定为攻坚收尾阶段,要求在7月底前完成整治工作,实现清零目标。充分发挥“三车办”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做好政策传达、台账整理、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健全车主信息“一户一档”,及时暂停电瓶三轮车转户并停止买卖交易。抓牢车队长这一关键少数,多次组织召开车队长座谈交流会,先后选派经验丰富、群众基础较好的10名车队长参与车主信息排模、舆情引导、矛盾化解等工作,严防发生群体上访行为。

    三是精准靶向发力,落实长效监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社区微信群、网络媒体等平台定期发布通告,组织发动机关干部和村(社)网格员进村入户发放告知书,并在县客运中心、高教园区等电瓶三轮车密集区域张贴通告,累计张贴通告400份、发放告知书2500份。全面了解掌握中心城区载客电瓶三轮车从业人员分布情况,合理确定载客电瓶三轮车回收点,择优选定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资质专业企业,按照日均60辆回收量,清空交车场地,严控废旧电瓶,分类处置车辆拆解零部件。截至7月底,中心城区实有616辆载客电瓶三轮车已全部回收拆解,回收拆解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