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2022年工作动态
梅山二期三阶段10#泊位等单位工程顺利通过交工质量鉴定
  • 阅读:
  • 时间:2022-08-08
  • 发布:市交通工程中心
  • 8月5日,我中心组织召开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的交工质量鉴定会议。本次鉴定范围包括三阶段的10#泊位水工工程、前沿港池疏浚和后方堆场等共计9个单位工程,最终依据《港口工程竣工验收规程》,对照检测数据和内业资料,上述单位工程质量均鉴定为合格。

    本项目是目前国内在建等级最高的集装箱码头,该工程地处宁波梅山岛东南侧,码头岸线总长2150米,陆域总面积约180万平方米,新建2个20万吨级和3个15万吨级(水工结构按靠泊20万吨级集装箱船设计)集装箱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为430万标准箱,分阶段建设实施。2020年11月一阶段竣工验收,期间奠定了“高桩码头梅山品牌”的内涵,固化总结了品牌工艺;2022年4月二阶段竣工验收,期间以质量通病治理三年行动为契机,大大改善了码头面层裂缝、高性能混凝土浮浆较厚等通病,并固化了码头施工临边防护标准化成果。

    三阶段施工恰逢全省数字化改革浪潮,我中心积极对接项目信息化建设,一是引入“浙路品质”智控平台,通过“电子打卡”模块,加强参建各方人员履约管理,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二是依托浙江交通阳光监管平台的近千条有效数据,对质量安全施工全过程把控,提升项目数字化管理水平。三是为适应集装箱码头智能化的趋势,提升装卸作业效率,本工程设置了岸电、岸桥和场桥的远程操控系统,实现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生产目标。

    三阶段投入使用后,梅山港区距离实现年吞吐量“千万标箱”的目标指日可待,同时将进一步巩固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的“硬核力量”,持续推进集装箱吞吐量取得新突破,助力新发展格局,全力保障全球物流链产业链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