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2022年工作动态
“摆渡人”吴爱图成立爱心基金:“当我爱人的时候,爱滋润了我的心灵”
  • 阅读:
  • 时间:2022-08-08
  • 发布:市港航中心
  • 8月4日上午10:00,浙江象山石浦铜钱礁农渡船码头,宁波市首个由道德模范以个人名义建立的慈善基金——吴爱图爱心基金的成立仪式在这里举行。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郭天放向吴爱图发放捐赠证书,标志着吴爱图爱心基金正式成立。

    象山小岛众多,乘农渡船是最经济便捷的交通方式。吴爱图是农渡船“爱图号”的船长。35年前,年仅17岁的吴爱图,登上船帮船长父亲分担工作,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这个岗位。父亲退休后,吴爱图一直记着父亲的嘱托,毅然肩负起事关铜钱礁岛居民每日出行的摆渡工作。2016年12月,吴爱图的丈夫为救落水者不幸牺牲。悲痛之下,吴爱图一度想远离船长这个岗位,可一想起对父亲的承诺,以及岛民的殷切需求,她重新回到岗位上。

    做一件小事很容易,长年累月做同样的事却很难。35年来,小小的驾驶舱就是吴爱图的全世界。渡船早上6时开航,晚上6时收班,每天作业12个小时,中间仅有45分钟的午餐时间。

    “截至目前,吴爱图已在这条水上航线上运送了五百余万人次,她把一切都奉献给了铜钱礁岛轮渡事业。唯一一次离开宁波,还是送女儿去温州念大学。”象山县汽车轮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伦敏动情地说。

    吴爱图本人个头并不高,皮肤晒得黝黑,一看就是长期在海上讨生活的人。“去年我就已经退休了,但考虑到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的人手,自己也割舍不下这份工作,所以去年通过返聘,与另外一名船长一起,继续为岛民服务。”吴爱图说。

    吴爱图35年如一日坚守的故事后来被广为传闻。几年来,她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宁波好人”、“最美象山人”、浙江省道德模范、宁波市道德模范、“最美港航人”“2021感动交通特别致敬人物” 等荣誉。



    同时,吴爱图所驾驶的“浙象农渡1”渡船被命名为“爱图号”,还被打造成“象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这也是象山县唯一一个以船长名字命名的渡船。

    在被评选为“中国好人”、浙江省道德模范后,吴爱图共收到奖金11万元。一收到奖金,吴爱图就将其中2万元捐给石浦需要帮忙的人群。为了让剩下的奖金发挥更大的效用,吴爱图通过宁波市港航中心联系上宁波市慈善总会,在相关人士的建议下,吴爱图决定用剩下的9万元成立以个人名字冠名的“吴爱图爱心基金”。

    据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郭天放介绍,这笔资金,今后将根据吴爱图的意愿主要用于助学纾困,很有针对性。

    11万元对吴爱图来说是一笔“巨款”。如今,吴爱图一个月的工资仅三千四百元。为何不将这笔钱贴补家用,反而将它全部捐出来呢?

    在吴爱图看来,像她这样坚守岗位的人很多。“只是我比较幸运,事迹通过宣传为人所熟知罢了。我始终相信,施比受更为有福,社会上还有很多比我更困难的人,我只不过是力所能及地给予一些帮助罢了。”吴爱图说,“人都是一样的,做了坏事,就会觉得忧愁,做了好事,就会觉得快乐。当我们去爱人的时候,我们的心就得到了滋润。”

    吴爱图希望通过宁波市慈善总会的平台,让善款的使用更规范、更透明,同时,更精准地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体。